12/25華人社會與文化------飲食文化

這週的主題是飲食文化,是第4組的同學上台報告。

台上的同學一開始跟我們說明他們選擇這個主題的動機。

主要是在說在華人文化中飲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不只是餐桌禮儀,還有料理的故事,連「吃飽沒?」這種日常招呼語都有。台灣的飲食文化多元,他們想從其中找出台灣的特色味道。


這堂課的問題討論分成2大部分:

第1個部分主要是根據先前上傳給我們看過的閱讀文章衍伸出來的問題:

1.華人飲食文化中,有什麼樣的禮儀?

總之以從小跟家裡人吃飯的印象,大多都是長輩先動筷,我們小孩才能伸手夾菜、吃魚的話,不能翻面、不能敲碗筷、要用公筷......等等。

2.每個國家都有屬於他國特別的味道,屬於台灣的滋味是什麼?能展現出台灣的特色嗎?

比較被大眾認同的大概是珍珠奶茶,不過我認為有一個新的也能體現台灣的特色滋味,那就是黑糖珍珠披薩!!(我吃過,真的超好吃的!!!)

3.來到台灣的外國料理是否會改變味道?你比較想吃到台灣口味的異國料理還是道地的?

大部分的店家都會。我比較偏向能吃到道地的異國料理!

4.如何向外國人解釋奇怪的中文菜名?

直接音譯,或是說明料理的成分之類的。

5.你知道有哪些廚師,使用台灣在地食材變化出新滋味嗎?

廚師我不清楚,麵包師傅我到知道一位,吳寶春。


第2部分的問題是:

1.華人飲食文化重視什麼?

我當時是沒想到有重視什麼?台上同學給的參考答案是「均衡」&「和諧」,還有不吃生的。

2.舉出跟飲食相關的諺語、成語等等。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

敬酒不吃吃罰酒

3.舉出華人飲食文化的迷信。

筷子拿偏尾端,以後結婚會離家比較遠,反之則近。

4.對於自己的料理有什麼堅持、執著?

讓我當主廚了,就不要給我出主意,也不要動我的廚房!

(補充:番茄炒蛋加番茄醬是邪教!!!!!)


總之,這堂課挺歡樂的,也重新複習了一點華人的用餐禮儀,還從教材中知道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地方食物特色,讓人感覺時間過得超快的,一下子就結束了呢!


以上是這星期的課程分享~謝謝閱讀!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