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6華語社會與文化課程分享:

今天的課程主題是討論定義「華人」,對中國&華人&台灣社會與文化的印象和想像

我自己對中國的印象就是古風、有山、有水、好風景,這是我小的時候,

從我阿婆喜歡看的電視節目「大陸尋奇」裡吸收到的,其他還有四川有熊貓、

那裡的人吃辣等等的資訊。


華人的印象,原本我覺得「華人」應該就是指黃皮膚以中文為母語、亦或是

單純以中文為母語的人(因為可能有人是混血兒)。

後來老師說了「血統論」,我突然覺得好有道理XD

(至少比我原本想的明確許多?我暫時還想不到更好的解釋、定義ww)


關於台灣的印象:

1.島國

2.整體來說蠻能接受其他族群

3.民主自由(某時期會有政治狂熱ww)


至於想像,在方面倒是想像不出什麼😂


什麼能夠代表台灣?

我覺得像是台灣的本土文化(各個族的原住民)、食物(珍奶+雞排)......等等,

都可以來代表台灣!


老師在課堂上要我們思考2個小問題:

1.具有中華民族身分的是那些人?

2.為何受中華文明影響甚鉅的韓國人、日本人、越南人不被稱為華人?

第1、2個問題我覺得用「血統論」就可以解釋到,

但是考量到「血統論」在第2個問題會出現小bug,

因為韓國人、日本人、越南人也有一部分的機率會有混血兒,

寫到這我突然覺得我前面的理論好像也蠻有道理的ww

(就是那個「以中文為母語」的那個定義XD)


在後面的課程,我們有做小組討論


其中我對Q2比較感興趣,

Q2我一開始認為的是中華民國是從台灣被收復之後,

才有的名稱,感覺像是國民黨的中華民國的感覺,

台灣這個名稱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台灣人的台灣這樣,

感覺台灣比中華民國親切許多......

老師的說法是我們講「中華民國人」外國人會不知道

我們在說什麼,但是說「台灣人」他們就會知道我們

來自台灣,原因是外國人不知道中華民國,但是知道

台灣。


Q3是我們平常在校園常常會遇到的問題,大部分的人大概都是放著不管吧wwww

我的情況,有時間的話,我會把腳踏車牽到最近的停放處再離開,沒時間的情況,

也是會繼續讓它放在那邊啦XD


以上!就是這次的課程分享了~謝謝閱讀

留言

  1. https://www.kpopn.com/2020/10/25/mamaoo-solar-not-100-percent-korean
    補充一個無聊的新聞,其實只要地緣夠近,混血根本無法避免,再加上現代科技的影響,人口全球移動,DNA裡有哪國人都不奇怪。https://youtu.be/tyaEQEmt5ls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